Mankind倒霉

别创了别创了,再创就要去外太空了😊,一个松,一个卖,还有个毁我一二季且其余全不配,哈哈哈哈

论二刷《怨偶》之后,我到底有多么想吐槽这个剧情

  《怨偶》是今年上半年出的一款国风恐怖解谜游戏,在介绍的那几张图片里有提到过这些元素,以及一段“凄美的爱情”。


  一般情况下解谜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所以对那些谜题也就不过多去谈,认真玩儿都能把迷给解出来。其中的国风也就只有“时未晚”这个主角家和那个大院有体现,而恐怖这一元素如果玩过一些大型的恐怖游戏或者密室逃脱的友友应该都会觉得这个根本不恐怖,甚至有些搞笑。


  整体虽然没《纸嫁衣》系列那么精致,但那称得上是“环中环,套中套”的剧情和一些重复出现的重点道具倒是挺让人伤脑,后面几章还好,但第四章游乐园的解谜部分是最费脑子,第五章医院的剧情是把整个游戏的那些伏笔一一推出水面的重点,而就在第五章主角的第二人格也正式出场了。


  如果单算解谜部分我个人认为是还不错的,但一提到这个剧情啊,过完整个第七章之后细细一品,突然觉得在前面撒的那些狗粮和刀子都是浮云。


  狗血吗?倒也不全是,如果把主角单定在时未晚身上,再把剧情都连密起来,就会组成一组自我感动的故事,徐梦从头到尾只是贯穿了这一切。


  我理解的点可能会往一些奇怪的方面去,但无论如何我都很想吐槽这款游戏的剧情。


  接下来的一系列大量分析和吐槽是不按顺序来的,各位友友大可以当我只是发疯以至于神志不清乱打出来的一些东西,毕竟对于剧情每个人的见解多少还是有些不太一样的。


  一开始所出现的小男孩丸丸被儿时个小伙伴称作“小结巴”在剧情里他所理解的那些小伙伴是在嘲笑他,毕竟出现了一些“小结巴没妈妈”之类的话,从这些也可以看出他母亲已逝世。


  在寻找娃娃的过程中那些娃娃所表露出的语言不是嘲笑就是欺凌,至少在我们的理解里是这样。


  但是仔细回想一下我们儿时那些事啊,可以发现小朋友之间所做出来那些事都有些不过脑子,他们可能自己也没意识到是在嘲笑啊或者怎么样的,而这小结巴本身也是语言系统有点问题表达能力不太强,他可能没有因为糖果被抢而哭泣,而他哭也没有被那些伙伴们看到。


  小朋友嘛,是不会注意情绪比较大所表露出的表情以外的表情,就像他们对事物没有大小理念一样,认为小抽屉可以藏下一个成年人。但孩子们的思想总归是纯真的,没有小孩子生来就坏啊,小时候的孩童性子烈一些的其实都可以称作小混蛋。


  而第七个娃娃也就是代表着他自己那个,是藏在一个缸里的,在当时他认为自己是被耍了被遗忘了之类的,然后就因为这样他因为“贪玩”而晚回家,被自己父亲给罚写检讨并抄十遍,柜子下方有一半堆满了罚抄。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父亲是以一个古板严厉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并且好像少了一丝人情味儿。(这也与时未晚母亲去世这一点有关系吧,而他本身也是想自己儿子优秀)。


  而那些涂鸦日记里徐梦就出现了,在那个行李箱里也看到了被贴在上面的一张纸。前面也提到了小朋友不会想太多,而那天他们就是为了从一条很凶的狗那拿回那只红蜡笔,甚至还被那条狗给追了好久。


  那些娃娃的形象其中一只是兔子,而到后面出现了很多跟兔耳朵相关的画面,而其中联系着的都是徐梦。所以游戏从一开始就在各处透露徐梦是代表那个兔耳朵的小女孩玩偶。


  柜子里出现了木头人偶的手臂,这是一个点,之后那些场景在我们寻找道具的时候也会出现。


  在第七章最后徐梦墓碑前,时未晚小时候的形象(也许可以理解为一个隐藏的第三人格?这个点还是有点争议,毕竟已经出现了一个第二人格,而这个未被证实的第三人格是否有自己的主观意识或者存在都还没延展出来)又出现了,并且在他手中的本子上徐梦所代表的兔子女孩玩偶用红色的墨水画了个大叉,至于其他六个亦是如此。


  那么不管这个小男孩是不是第三人格,所表现出来的可以发现他并没有因为那一张纸而抛下那颗细腻的心,暗中还是带着一些仇恨并且形成了一个特别微弱的意识。


  这就显得时未晚有些可笑了,他总以为自己释怀了,以为是那些回忆让自己想开并且带着对徐梦的思念与偏执把自己的第二人格也就是暗面给拖出。也就是说他靠自己的记忆和徐梦这个人本身所带来的阳光活力、善解人意形象的魅力救赎了自己的另一面


  他活下来了但他又并没有完全活下来,也就是相当于他自己也“死”了,所以“小结巴”也被画上了一个红叉。


  《怨偶》应该还会有其他同系列的作品,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最后一幕七个小伙伴中剩下的五个也许会在其他系列中再走一遭,并且升天,只源于谜题回忆和怨念。这刚好解释了“怨”那么这款游戏剩下的“偶”就还有待挖掘,也许其他作品会向我们解释,但前面也说里面出现了木制人偶的手,但是这一点并没有深度去发展哈。


  反正就一整个套中套环中环。


  一开始是在医院的病床中醒来的,也就是说,第五章徐梦对时未晚的拯救又扣了开头,并且剧情开始通向其中的一个高潮。


  而第四章最后他们还是没能避免那场车祸,熟悉的车牌熟悉的画面,而这些在第三章画室里面有出现过,之后第五章的报纸里又出现了这个画面,到后面拿到U盘之后的MP4所播放的视频又把这个点重复了一遍。


  这场一开始不知道是谁就谁到后面明确的是徐梦一次又一次救时未晚的车祸给时未晚留下的创伤和印象是真的深刻,这让他总是被留在回忆中,内一股子带着偏执的思念夹杂在日记里,从这里开始他可能有点疯了,他老觉得自己害了自己的女票。


  在第七章跟我们解释了,徐梦知道时未晚两个属于不同极端的人格,然后呢就是一直在圆(暗)干的事儿,不过我还是挺想知道为啥在最后一章那只鹦鹉会说这样的话:“活该,狮子快咬死他”那只鹦鹉明显是白的,它对时未晚这个人本身还是挺有好感(毕竟自家主人),但是他对第二人格却很敏感。


  而到第七章明显是第六章之前发生的事情,毕竟第六章的时候徐梦在圆的就是第七章发生的(或者也有可能是打乱着来的)但当时他的家那一块很是黑暗,而且到处都是荆棘一类的东西,石狮子不正常,白鹦鹉也不正常。


  而那个石狮子也算是个谜,与他所相挨着的鹦鹉自然也是。我有提过这鹦鹉是白色的,可是在第三张点击鸟笼的时候却发现掉出来的羽毛是黑的,非要解释的话这大概是个伏笔,提醒我们是在“梦境和幻想”中,那掉下来的羽毛有些透明迹象,代表着不真实,有着一种一触即碎的感觉,如梦般。


  “未”和“末”可以试做颠倒关系,第六章找白色一块第七章找的是黑色一块八卦图一半,然后两章分别是白天和黑夜,就是形成了一种强烈的反差感,但和徐梦的对话却没有因为外景被影响,这一点有点奇怪。


  并且第七章画室旁边出来之后鸟笼的那个下边窗户伸出来的又是木制人偶手臂,这又是什么?是想表示傀儡以及被过往所困?(有的时候剧情还是需要有人来解释一下比较好,不过这一点频繁出现包括游戏进入界面也是有那个,也许这会是前面我所提到的“偶”字所包括的点吧)。

  

  并且他的那个家大门口的封条在最后两章的时候一直都没拆,那么这又是因为什么?总不能是因为回忆所以就导致如此吧,怎么想怎么不可能,他们总得出去吧,这又是一个点。

  

  他自己在自己的梦中挣扎,很有意思的是,他以为是徐梦救赎了自己,也有可能会有人理解为:徐梦的灵魂救了他,因为在徐梦化作点点荧光消失的时候说了,我会一直陪着你,不会离开之类的话。然后(暗)在第七章也曾说过,萤火虫的寿命很短(好像也是一种暗指,那么前面徐梦化做的荧光也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伏笔?毕竟当时那玩意儿看着挺像萤火虫的)。


  前面打字的时候我也提过,我的理解更偏向于,徐梦只是一个催化剂(因为他遇到这个人的时候是在心里还比较冲的时候,就跟他父亲的那个关系,而徐梦她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作用不是很大,但是偏偏就是点到了这个点上,所以就显得这个人很重要)的作用,更多的还是时未晚他自己的一种醒悟,相对而言就像是自己感动了自己然后把自己的第二人格给“杀死”了。


  就像一开始他觉得徐梦是个傻白甜,但是到后面种种回忆起来,徐梦又成了他和自己的第二人格心目中天使一般的存在(这个天使形象在第二章那一张儿童画中有出现,又是一点伏笔),不同阶段遇到同一个人的时候所认为的这个人,这个人给自己留下的印象是不同的。


  他觉得徐梦如阳光闯进他的生活,让他会有想改变自己的心理,绘画也不总是带着逃避父亲的想法。但如果他自己更早认清这一些的话,他就依然会觉得徐梦是个傻白甜姑娘,会觉得她的热情只是出于一种同情心,会觉得他们的相遇显得徐梦热情过火了。


  他主观意义上给徐梦的美化是由于自己的第二人格和日后的陪伴,以及一见钟情而让自己想要改变。时未晚本身又是一个偏执带点疯的人,所以他的人设不允许他自己想通。


  非要讲句实话,我只觉得这个剧情槽点太多,真不会带来太多感动和所谓的凄美,他到最后还是带着“怨”释怀,心理上还是带着道枷锁。


  还有他小伙伴给他写的那个纸条也是真搞笑“你没有妈妈,我们就当你的妈妈”然后还还给了他那支红蜡笔。然后收音机里面那一段歌“我们七个小朋友一起玩耍……”到头来那些小伙伴们的事,还得看各位怎么去理解,毕竟无意识的霸凌还是挺可怕的,有人会把这个当成正常的。


  在看那个MP4的时候这红蜡笔又出现了,还成了拿到试剂二的一个点。所以十几年来他还是挺在意这红蜡笔以及自己的小伙伴是不是真的故意或者忘了捉迷藏去找自己。


  也正是看了这张纸,梦或者回忆中的他突然就理解(但其实没有完全理解,还是带点恨)自己的小伙伴以捉迷藏为理由帮自己去那条狗嘴里抢蜡笔,还被追着咬了好久,以至于找回的时候把他这个人给忘了,然后他就藏在缸里一直到天黑。


  从游戏画风里也可以看到他的出身不简单,他爹又是那种典型的严父,所以他回来晚了就搁那罚他写检讨,那检讨不到100字,然后就又抄十遍,他认为他爹不理解自己想画画的心里,而自己的第二人格画画只是为了逃避,自己本身画出来的画真不算好看,然后第二人格画出来的那些画又是阴暗扭曲,可是如果他们能够好好沟通无论是跟那些伙伴(而那些玩偶所呆在的地方,埋一个猜测,很有可能就是他们嘎的地方的一个代表啊)还是他爹,就不会有一整个第一第二章的剧情存在。


  最离谱的是他认为一直不支持他的父亲到头来是自己的死忠粉。呵呵,从某种意义上这剧情还挺老套。


  这里面徐梦“兔子”之间的联系是真的深啊,一道又一道的。


  在第四章游乐园里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还是让我不禁联想到了“梦”,而之后的那些剧情更加让我确信这里就是在提醒玩家剧情的一处临近的伏笔。


  他以为自己把徐梦害死了,他第二人格也这么认为,当他发现第二人格的时候他又认为是第二人格把徐梦害死了,结果到头来第二人格自顾自的叽里呱啦的说了一堆,然后我也不知道这个人是抱着什么心态,然后就把自己第二人格给拉出那个黑暗的地方,就是以徐梦的死为辅自我感动,于是这个第二人格也就拜拜了(也许之后的同系列作品还会出现?)。


  时未晚也许是真正的阳光大狗狗(不过我总感觉他心是带点黑的),但是他的第二人格真的不像黑猫。


  玩到第三章的时候就发现有的主播认为是分手之后忘了对方还是中间发生了什么然后又相遇的狗血剧情,这个剧情多少带着狗血,但是从来就没有什么分手的桥段就是了。


  感觉游戏制作者也考虑过玩家可能会觉得这没有过多恐怖元素所以后面又加了一些突然窜出来的东西,但是整体真的不恐怖。


  于是这又让我想起了开头“小哑巴丸丸”后面好像又说了一句如果找不到第七个娃娃就让你们全留在这(感觉说的话好像更疯一些,不过我真不记得了)这貌似又证实了我之前的半猜半剖析的东西,他怨,他很在意。


  之后医院医生说的话总让我觉得不太靠谱吧,就带着一些怪怪的感觉?但这个点应该没啥好解释的。


  电影院所播放幻灯片展示的那些话的时候,播放结束后,透视镜中又出现了丸丸,我理解能力不太行所以我还是不太明白为啥他会出现在这儿。


  游戏画面是时暗时亮的(可以对比每一章的明亮度)这大概也是点明了一些东西吧。玩到后面我才发觉出那一些国风在哪,前面是真的没有太多体现出来,所以在做第六第七章的时候制作游戏的应该也发觉了,所以的话就补了一些国风内容。


  现在再看游戏那一系列图片啊,苦命鸳鸯我没体会到,但这“连环计”倒是挺连环的,剧情前面可能总感觉缺些什么,但是越到后面发现这扣的叫一个紧,以至于一些道具很难忘掉。


  我不是很能理解时未晚作为画师的艺术细胞是怎么个回事,但他在木头上刻东西的技术是真不咋地。


  虽然我总在吐槽他这是自己感动自己,但他因为这一方面所产生的对徐梦的情感而让他自己做出改变的那些还是挺震撼人的?毕竟他现在说话这么流畅嘛,呵呵哒。


  如果非要评价,建议各位友友去玩其他更好的国风恐怖解谜游戏,《怨偶》处于一种中等偏上的水平,玩的人比较少所以评分普遍高点,真要玩的话里面的剧情还是挺值得深思,毕竟每个人的体会多多少少都不太一样。


  二编:“偶”就是一开始那些娃娃(纸偶)『游戏介绍的图的解释是这样的』。而游戏图标上的人明显是徐梦,又根据那些木偶手臂和定制八音盒的人小材质(如果他们没有那意外,片面上讲应该也挺好),以及灵魂消散前的话,可以看出她也不是个纯正的“好人”,她有自己的心思。


  徐梦她知道第二人格又不点明,那么她多少也知道或猜到了隐情。可正常人知道自己伴侣有精神疾病不应该去医院看心理医生吗?有点可疑,不过也有可能去了但没效果,但不至于药物也没开,所以有矛盾在里面。


  一个“傻白甜”会希望自己的男友处在两个极端并且精神不太好的情况下吗?听上去就怪怪的,徐梦虽然也是艺术生但人家又不是神经。


  时未晚可能还没意识清楚(就像意识到了,但是又没完全意识到的感觉。因为他对于第二人格所创作的那些画一无所知,不过如果只是“梦境”的话,多少还是带着点不真实在里面,有可能知道了但是自己身体很排斥自己的这个意识,而且剧情到这本来就半真半假,所以也不好判断)自己有个第二人格,但徐梦知道,并且还陪他们“演”下去。


  人在另一个极端的时候,多少会觉得自己身边的事物会和平常完全相反吧?所以到第七章的时候要么是官方要完全整反,要么是包含着别的因素在里面,就好比心理。周围都那么诡异了,他们不会不知道的,所以到这里回忆开始带假货上道了。


  推到这儿,我总觉得徐梦不太正常,兔子纸偶代表徐梦,儿时的伙伴中出现过她的身影。设想一下,如果她当时是有意识的以孩童的认知欺负小哑巴?那么按这条线走下去,徐梦从小到大都是给人阳光乐观还带但童贞的形象,但一些行为却让人难以联想。这样又好像不是很难解释了?可无形之中又有什么在崩塌。


  突然就想到第五章的小游戏,抓住梦梦,时未晚的思念、偏执、占有欲多少都体现了点吧。


  徐梦定制八音盒时对店员小姐说的话也很让人误会,感觉有故意的成分在里面,就是在古灵精怪也少有人会说这种让自己显得渣的话(这不好,人们对女性有色眼镜太重了,很毁个人名声),可八音盒只有一个,那么店员小姐会先想这个人男友性子不稳容易变,还是第二人格?前者会先被设想到吧,如果是在这个情况下,那么多少会认为徐梦恋爱脑了。


  所以她到底图什么?(不过我还是更想知道她是否心理有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她绝对没有外表和她自己所表现的那么“白”,二十多岁有心眼的成年人也不至于傻到那种地步才是)。


  果然,救赎有,但越细想越觉得像是两个疯子对对方的依赖到了一种偏执的地步。不是说有精神疾病的人不配拥有救赎,就是总感觉从某种意义上精神病更懂精神病吧。


  他们了解对方想要的是什么样的“救赎”,他们愿意为了对方而付出,至于从头到尾到底在怨什么,看各位观众老爷们的造化吧。有人认为是丸丸儿时的怨,也有人认为是时未晚未能救下徐梦的怨。


  至于他到最后有没有真正释怀,也许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吧。整条故事线多少都是有些乱的,从不同角度拼凑能构成细节不太一样的故事,可无论怎么讲,都逃脱不了官方给我们定下的点。这玩意儿主要看心态吧。


  这些多是我自己的想法和见解,至于我想到的官方想没想到,或者官方定义的我有没有想完整又是另一码事了,哈哈哈。



  P.S.来点吐槽之外想吐槽的东西,《人偶之匣》剧情真的很迷惑,读了半天还是没读懂,而那些解谜也是挺简单的,比较适合小孩玩,胆子小的孩子把音乐关了就行。


  毕竟你能指望一个缝合加场景描图多款优秀解谜游戏还能把剧情做得这么烂的恐怖解谜有多好?


  游戏总归是消遣的,当你发现一些点的时候适可而止收收收就行,不要太过纠结谁抄谁(那些太明显的就让他去吧,只要不太火也闹不起什么风波,何必大动肝火)。


  今天玩了好几个小时的游戏让我得出了些不太好的思路,剧情我都没有完整来说,毕竟我又不干剧情解说这一行,也就想的比较多,曾经写过刑侦文所以就比较喜欢解谜游戏。


  其中蛮多话在群里发过,因为我是真的想吐槽。


  P.S.S.耐心看到这里的友友有没有推荐的恐怖解谜游戏?给我推点呗,或者你们想看哪款带剧情游戏的解析也可以跟我讲讲,我刚好打打字。


  我认为我所想的方面其他玩家大概也是有想到过,但老福特发这些剧情解析的人不算多了,我还是挺好奇其他友友的想法来着。

评论

热度(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